逸飞中文网


搜索
查看: 2966|回复: 11

[电视剧本] 教师的本色永远不变

  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24 08:12
  • 签到天数: 78 天

    连续签到: 20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177

    主题

    944

    帖子

    2万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21699

    热心会员7月逸飞之星8月逸飞之星9月逸飞之星

    发表于 2020-4-15 19:44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本帖最后由 神秘老太 于 2020-4-15 20:59 编辑

    教育世家传奇
    第五十三集:教师的本色永远不变 老教师.png

    场景一:医院病房(日)(内)
    田尚雨因为病情严重住院治疗,李婉月请假在医院精心护理。
         医生来查房。
         医生:住院后,我们对你做了类风湿因子、血沉、C-反应蛋白、抗‘O’化验,你的这四项都不正常。现在可以确诊了,是类风湿。 类风湿性关节炎,这是一种慢性的进行性的全身性的免疫性疾病,它以侵犯关节为主,尤其是外周的关节、四肢关节,也涉及到大关节,它最终会导致关节的变形、毁损,导致病人致残。所以你必须坚持住院治疗。
    田尚雨:我目前有一项工作没有做完,有一周的时间,我就会完成这项工作。既然确诊了,就给我开点药,我回去吃,任务完成后,我再回来住院。
    医生:所有的病不能把它养大了,养重了再治,尤其是这类免疫性疾病,
    发现了,就应该及时治疗,你必须治疗一个阶段再出院。
    医生走了。
    田尚雨:婉月,你回家把我调研那些资料都拿来,再给我买两本稿纸,别忘了拿笔。
    李婉月:你干嘛呀?
    田尚雨:我在医院把调查报告写完。
    李婉月:你现在关节疼得这么厉害,能写吗?
    田尚雨:不写不行呀!眼看快到春节了,我必须按时完成任务。


    场景二:病房(晚)(内)
    李婉月伺候田尚雨吃饭。
    田尚雨吃完饭,李婉月要把病房移动餐桌拉走。
    田尚雨:不要把桌子拉走,我要写报告了。
    李婉月把桌子擦完后,把稿纸、材料、从床头柜里拿出来,摆在桌子上。
    李婉月:你可要量力而行,实在坚持不了就不要写了。
    田尚雨:没问题,你休息吧!有事我叫你。
    田尚雨开始工作了,李婉月从床底下拿出轻便折叠椅,支在田尚雨的病床前,
    坐在上面假寐。
    田尚雨写着写着,手关节疼痛难忍,停下笔来,活动手指、按摩。然后再接
    着写。
    田尚雨:(实在疼得厉害)婉月!婉月!
    婉月:(突然站起来)你怎么了?怎么了?
    田尚雨:你找护士给我打止疼针吧!
    婉月出去找护士。
    护士:(来给田尚雨打针)早点休息吧!
    护士走了以后,田尚雨接着写。


    场景三:局长办公室(日)(内)
    局长仔细翻阅稿子,直皱眉头,现出非常生气的样子。
    局长:(打电话)老田,你马上过来。
    田尚雨:(敲门进屋)局长,您找我有事?
    局长:你坐吧!咱俩得好好唠唠了!
    田尚雨坐在局长对面。
    局长:我让你带两个助手到龙县去干什么?
    田尚雨:搞高考调研。
    局长:调研的目的是什么?
    田尚雨:总结龙县这几年高考成绩突出的原因,以便推广。
    局长:你既然知道这个目的,可是你却交上一份文不对题的卷子。你看看你
    首页这个目录!
    局长画外音【字幕】:一、前言:成绩后面隐藏的真相;
    二、只抓尖子生和有希望的好学生,放弃绝大部分的一般学生;
    三、以各种理由、各种形式疯狂补课。无标椎、无限制地收费,增加家长负担;
    四、教辅书成灾,题海战术,增加学生额外负担,有损学生健康;
    五、频繁考试、排榜。名头繁多,有周考、月考、期中考试、期末考试、模
    拟考试……
        局长:(非常气愤)好了!我不全念了!你这个报告哪一条?哪一款?是高
    考经验?值得推广?
    田尚雨:局里派我到基层搞调研,顾名思义,既要调查,还要研究。我理
    解的是调查来的情况一定是真实的,不得虚构夸张、不能文过饰非。这十个部分
    目录是我们三人研究的结论。每一部分里面都有大量的、充分的事实。时间、地
    点、人物没有半点虚假,所以我认为,我们完成了局里交给我们的任务。
    局长:老田呀!你当了二十多年的校长,你的能力、你的成绩、你的威信有
    目共睹,所以我们才把你调上来搞这项工作。可是我万万没想到,你会和我们对
    着干,唱反调。你太让我是失望了。
    田尚雨:局长,我知道这些年局里关心我、信任我、支持我。我非常感激上
    级党委对我的重用。可我是共产党员,我做任何工作都坚持实事求是这个最基本
    的原则,绝对不许做虚弄假。在这个调查报告中,我完完全全说的是真话,没有
    一句假话、大话、空话。(越说越激动)难道我错了吗?如果您不相信,局里可
    以派第二批调研员去搞调查研究。如果一件和事实不符,我愿意接受党内外一切
    处分。(田尚雨关节疼痛难忍,掏出止疼药,吃了两粒。)
    局长:老田,你别激动,我们知道你一贯办事认真、一丝不苟。尤其是有丰
    富的办学经验,所以才把这项艰巨的工作交给你。可是我万万没想到,你给我们交上一份和我们预想结果相反的结论。
    田尚雨:在这两个多月的调研工作中,我深深地感受到了,我们现在的教育工作,已经偏离了党的教育方针,学校的一切工作都紧紧地跟着高考指挥棒转,这个问题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。
    局长:说句心里话,这个问题我能没认识到吗?可是现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,衡量一个学校、一个市、一个省的教育工作好坏,不是看你落实教育方针如何?因为那是一个看不见、摸不着的标准,所以就只能看你的升学率。现在我们的压力很大,年年都是拿高考升学率来给省、市、区、学校排队的。我的确无能为力改变这个现状的。为了迎合这个总体趋势,班子研究再三,才决定把你调上来,到下面去摸索提高高考升学率的经验,可是万万没想到你给我出了个大难题,拿上来一份决然相反的调查报告。
    田尚雨:局长,对不起!我现在必须回医院,打吊瓶的时间到了。
    局长:怎么?你住院了?什么病?
    田尚雨:类风湿。
    局长:啊?你得了不死的癌症?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呢?这些天我一直没看到你,我还以为你在家写报告呢。
    田尚雨:这个报告我是在医院写的,医生说什么也不同意我出院。医生告诉我这是免疫系统疾病,和癌症是同类不同种的疾病,致残率很高,它不仅局限对关节的破坏,而且还能损害其他脏器官。
    局长:现在怎么治呢?
    田尚雨:给我打甲氨蝶呤了,这是治肿瘤的药。
    局长:你赶快回医院吧!关于这个报告的事,你先不必考虑了,治病要紧。
    田尚雨:那我就回去了,有事派人去通知我。局长再见!

        场景四:场景四:田尚雨家(晚)(内)
    田尚雨在卧室躺着看书,李婉月下班回来了。
    李婉月:今天怎么样?还疼吗?
    田尚雨:吃了两次止疼药,能挺住了。
    李婉月:你住院这些天,我请了几天假伺候你。校长今天找我谈话了,说我身体不好,你还有病,为了照顾我,班子研究拿掉了我的课,把我调到学校教研室,当教研室主任。
    田尚雨:这是照顾吗?你这个拼命三娘,让您当教研室主任,还不得把你累趴下呀?
    李婉月:你太夸张了,其实我明白领导意图。现在学校分三六九等,我们学校永远在后面打狼,领导不甘心,所以把我调上去抓抓教学工作。以后我就不能总请假照顾你了,回来晚,你也不必担心。有什么事你就叫孩子。
    田尚雨:我现在不当校长一身轻了,可是你又开始忙了。
    画外音:李婉月当上教研室主任以后,写了一份教改工作计划,得到班子的重视和大力支持,把教学工作推进了一大步。为了宣传学校师资实力,多次举行对外公开课,反映很好,效果俱佳。不仅调动了老师的教改的积极性,而且使学校的教学秩序更加正规化、科学化。


    场景五:教研室(清晨)(内)
    第一节课的铃声刚刚响过不久,高三、二班两名学生跑进教研室。
    学生:(大声喊道)不好了!刘老师昏过去了。


    场景六:高三、二教室(晨)(内)
    李婉月和教研室的万老师、高老师急忙跑到高三.二班。看到刘老师躺在讲台上。
    李婉月:(忙喊道)快快打120!
    那时没有手机,一位老师跑到校长室去打电话。
    李婉月让学生把六个椅子对成了一张床,学生纷纷把自己的椅垫放到“床上”。这时又有几位老师跑进来。李婉月指挥大家把刘老师轻轻地、慢慢地放在椅子上。
    李婉月:刘老师有心脏病,谁有速效救心丸?
    倪老师拿出救心丸递给李婉月,李婉月倒出十几粒放到刘老师的舌下。然后从兜里拿出钥匙交给万老师。
    李婉月:万老师,我卷柜里有个氧气袋,赶快拿来。
    倪老师:(低声问石老师)她怎么有氧气袋呢?
    万老师:李主任心脏病也很重,她防备万一,总灌满氧气袋放在卷柜里。
    李婉月:班长,赶快把同学撤出教室。
    学生鸦雀无声地走出教室。
       画外音:这天校长和书记都到局里开会去了,李婉月责无旁贷地指挥抢救。
    她看到刘老师仍然没有苏醒,就毫不犹豫地对刘老师进行心脏挤压(心脏重建循环)【以剑突为定位标志,将食、中两指横放剑突上方,手指上方的胸骨正中部位即为按压区。抢救者一手掌根部放在按压区,另一手放在前一手背上垂直用力按压,每分钟80~100次,按压应平稳、均匀、有规律,避免用力过度,以免造成肋骨与胸骨骨折。】
       万老师:(对大家说)李主任是心脏病的老患者,经常住院,所以掌握对心脏病人的抢救程序。
    校医小刘:(看到李婉月满头大汗,上气不接下气,就说)李主任,您毕竟五十多岁了,还有心脏病,时间长了你受不了,我来吧!
    小刘把李婉月替换下来,可是她不懂心脏挤压的要领,眼看刘老师气上不来了,李婉月把小刘推到一边,接着为刘老师做心脏挤压。
    画外音:渐渐地李婉月大汗淋漓,四肢无力,手脚发麻,呼吸困难。扑通一声倒下了。
    有人在教室外面喊:救护车来了!
      
    场景七:医院重患室(深夜)(内)
    李婉月躺在病床上,吊着好几个吊瓶,身旁还有静点注射泵。她慢慢地睁开了眼睛。
    田壮壮:谢天谢地!谢天谢地!妈,你可醒了,吓死我了!
    李婉月:怎么?我怎么躺在这里?
    田壮壮:你因为抢救刘老师,心脏病突发,120就把你送到这里了。
    李婉月:现在几点了?
      田壮壮:夜里十一点半了。
      李婉月:刘老师怎么样了?
      田壮壮:没问题了,你不要担心他了。


    场景八:病房(日)(内)
       学校领导来看李婉月。
    书记、校长:李老师,你怎么样了?
    李婉月:没问题了,不必担心。
    书记:昨天我们到教委去开会,我们都没在家,出了这么大的事,还把你累犯病了。
    校长:刘老师没问题了,你不要惦念他了,你好好养病吧!
    李婉月:谢天!谢地!刘老师没事就好!

    场景九:校门口(日)(外)
       孙老师:(见到李婉月,非常高兴)你好了吗?出院后,在家多休息几天,别累着。
    李婉月:没问题了。
    孙老师:李老师,你真是福大命大,你抢救过来了,刘老师却走了。
      李婉月:(非常吃惊地追问)你说什么?刘老师走了?什么意思?走了!你再说一遍!(拉着孙老师的手不放。大声追问)
       孙老师:(非常紧张)哎呀!我说走嘴了!对不起!我不该对你说(来不及掩饰,摘下眼镜擦了擦眼泪说)那天120先来一辆车,可是你和刘老师都昏迷不醒,医生感到你还有救,就决定先拉你,说刘老师一动就会过去。可是第二辆车到来之后,刘老师还是没醒,拉到医院,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咽气了!校长嘱咐老师们和你的家人不要告诉你刘老师去世的消息,怕你受刺激。
      李婉月:(内心独白)我觉得刘老师去世好像是我造成的?(忍不住痛哭起来)
      
      场景十:李婉月家(晚)(内)
    李婉月回到家里吃不下一口饭,整整一夜没合眼。
    李婉月:(推醒身旁的田尚雨)你说实话,刘老师没有抢救过来,是不是我的责任?
      田尚雨:你怎么这么想呢?你已经尽力了。为了抢救他,你差点把自己的命搭上,谁能怪你呢?
       李婉月:学校领导考虑我年龄大了,身体又不好,为了减轻我的负担,不让我再给高三上课了,让我到教研室主管教学工作。可是我上任之后,教学工作抓得非常紧,天天到下面去听课。每天早晨预铃响前,我们教研室的几位老师要在各个楼层巡查,看看有没有老师铃响后还不到位的。听理化组的老师说,刘老师那天送女儿上学,等车晚了,他怕迟到,因为第一节有课,他下车后是跑着到校的。如果他不跑,也不会出意外。
       田尚雨:(内心独白),我非常为难,实在回答不了婉月的问题。(对婉月说)你抓教学,抓得紧,这不是你的错。对老师严格要求,抓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。可是就在这个问题上出了事,这到底是谁的错呢?
       李婉月:那天如果我不出事,救护车来了先拉走刘老师,也许他会救过来的。
       田尚雨:出现特殊情况,书记校长又都不在家,你当机立断,组织急救,是完全应该的,你的做法并没有错,所以刘老师去世,你不能承担任何责任的,你不要自责,这的确是个意外。(田尚雨在不断地安慰婉月)
       李婉月:然而我并没有释怀,在两个昏迷的心脏病患者中来了一辆车,我首先被拉走,所以我得救了,可是最先发病的刘老师却与世长辞,这就等于我的命是用刘老师的命换来的。这就是压在我心头的一块重石。现在想起这件事,我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负罪感,我一直觉得我欠了刘老师妻子和女儿的一条命。没有我的掺和,也可能刘老师不会抛下亲人离开人世。
    田尚雨:你不要为这件事感到内疚,不要没完没了地责备自己。你在抢救刘老师 的过程中,已经尽力了。
       李婉月:虽然这件事已经过了这么多天了,可是它却是我心灵深处的一块暗礁,不敢触碰。一想起那天的事,我就锥心似地痛楚。可是我却为倒在讲台上的同事而感到骄傲,他和在前线牺牲的将士有什么区别呢?他和救火抢险而牺牲的消防战士又有什么不同呢?只不过是岗位不同,工作性质不同而已。刘老师是一位敬业的楷模,他也是以身殉职。


    场景十一:婉月家(日)(内)
    田壮壮和儿子田诗飞坐在爸爸妈妈跟前,商量诗飞学习问题。
    田壮壮:诗飞已经高二了,只剩一年就要考大学了,可是一直在一个普通高中。这座高中的升学率大大低于二类高中。
    诗飞:我从考高中那年开始,就希望爷爷奶奶想办法把我转到重点学校。可是没有转成。
    田壮壮:我也托人给你转,但是因为昂贵的择校费始终没有转成,一拖就是两年。爸爸妈妈,你们给我出出注意吧!如果现在不想办法,他明年肯定考不上大学。
    田尚雨:诗飞,你们高三老师的教学水平到底怎么样?
    诗飞:给我们上课就对付,说我们是三类生,拿出吃奶的本事也考不上。上课老师就发卷子让我们做题,我们不会的他们也不给讲。可是他们在课外班讲课却非常卖力。
    李婉月:现在是怎么了?好多老师都在为钱卖力气。
    田尚雨:改革大潮汹涌卷来,泥沙俱下。学校再也不是一块圣洁的净土了。
    李诗飞:老师让我们补习三大科——语文、数学、外语。每周六、周日上两次课,每科每次150元。一个月一科就是900元,三科2700元,如果上十个月就是27000元。我上了一个阶段,外语和数学还是跟不上。
    田壮壮: 实在没招了,我托人给他找个一对一上课的。是两位在省重点高三把关老师,结果外语课每次课300元,数学课270元。实在太贵了,我和秀荣都是工人,工资低,我俩工资加在一起还不够诗飞一个月的补习费的。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让他上课后班。想让爷爷奶奶想想办法。
    诗飞:(埋怨爷爷奶奶)当初你们为什么不让我爸上大学,如果他大学毕业,我也用不着花钱请别的老师补课呀?
    李婉月:你的这一句话提醒了奶奶。哎呀呀!我们怎么没想到这一点呢?你爷爷师大数学系高材生,教了很多年高中立体几何,让他给你补数学呗!何必舍近求远还花钱呢?
    诗飞:(高兴地跳起来)太好了!太好了!从下周起我每个周六来上数学课。
    田尚雨:你奶奶是全市有名的语文老师,她的作文课别具一格,让她给你辅导辅导作文。
      诗飞:我们家就有两大主科老师,我干嘛花钱到外面上课呢?
      画外音:田诗飞在家里,爷爷奶奶给补课的消息很快就传出去了。因为他的作文长进特快,老师问他,他不得不说奶奶给辅导的事。班里有几个同学让田诗飞和奶奶商量商量,他们也要来听作文课行不行?李老师答应了。
      
    场景十二:李婉月家客厅(日)(内)
    【字幕】周日上午
    李老师给诗飞和他的五个同学辅导作文。学生认真听讲记笔记。
    李婉月:今天的课就讲到这里了。大家回去写一篇议论文《钱是万能的吗?》一定做到论点鲜明、正确;论据充分,说理透彻,可以使用反证法、对比法、举例法、推理法。可以用纵深式结构,也可以用并列式结构。还有什么不懂的?大家尽管提。
    学生甲:老师,您讲得太好了!原来我总觉得作文太难了,不知从那儿说起,现在我才明白,把审题、立意、选材、组材、起草、修改、成文这几个步骤搞清楚了一点都不难了。
    学生乙:老师,您给李诗飞讲作文课我们也来听。我妈妈说了,现在市面上上一节课多少钱,我们一定拿,您讲得这么好,我们可以多交学费。
    李老师:(听了哈哈大笑)你们来我家听我课,我非常高兴,讲课是我的最大乐趣,我怎么能收钱呢?
    画外音:于是这位不收钱的语文老师的学生与日俱增。很快发展成三、四十人。每周日上午,李婉月不得不借125中的教室给学生上课。他们高考的语文成绩的确都很好。田诗飞除了奶奶给他补语文外,爷爷也忍着病痛,坚持给他补数学。一年后,他考上了重点大学,而且还是他们学校的最高分。
      
        场景十三:冬妮家(日)(内)
    【字幕】周日中午
        冬妮的女儿陈淼(十岁)在读外语课文。
    冬妮:小淼,妈妈外面有课,我走了。一点前把你爸爸叫醒,让他送你去上钢琴课。
    陈淼:一到周日比上学都忙,上午你陪我去上奥数课,回来忙忙活活做饭,吃口饭,现在又得去学生家给人上琵琶课。妈,你累我更累,能不能不让我上这些课外班?
    冬妮:没办法,你老师说你是最聪明的孩子,必须重点培养。所以周六周日都被安排得满满的。我走了,别忘了叫你爸爸起来,送你去上课。
    陈淼:知道了!你走吧!
    陈淼读了一会儿外语,合上书本站起来,活动活动胳膊腿。又开始练功了
    ——压腿,一字马(劈腿、劈叉)、柔术下腰。
    她太累了,停下来休息。看到墙上的大表,已经12点55了。她急忙跑到爸爸的卧室,用力地推搡爸爸。
    陈淼:爸爸!爸爸!快起来吧!到点了!
    陈立伟:(急忙起来,一边揉眼睛,一边说)昨天歌厅来客人了,今天五点多才走。
    陈淼:爸爸,你昨天夜里挣多少钱?
    陈立伟:才300元,够给你交两次舞蹈课的钱。
    陈淼:爸爸,你太辛苦了!
    陈立伟:为了把我这乖女儿培养成舞蹈家,爸爸情愿吃苦受累、花钱遭罪。
    陈淼:爸爸你真好!
    陈立伟:哎呀!快到点了,今天又吃不上饭了,我洗洗脸,咱就走。
    来电话了,陈立伟急忙接电话。
    陈立伟:于团长呀!您什么事?
    另端:今天下午两点彩排,晚上六点在东方剧场演出。上午给你打好几次电话,你都没接。
    陈立伟:对不起!电话定音了,我没听着。好吧!我一会儿就去。
    陈淼:你又上班了,我怎么办?
    陈立伟:老办法——求援,给你姥姥打电话。
    陈立伟急急忙忙去洗脸,回来一边穿衣服,一边给岳母李婉月打电话。
    陈立伟:(给李婉月打电话)妈,我下午上班彩排,晚上演出。下午小淼的舞蹈课,我不能陪她了。时间已经来不及了,我把小淼送到您家,您送她去上课吧!
    对方:好吧!现在“上班”时间最长的就是孩子们。太可怜了!
    画外音:小陈淼已经五年级了。她聪明伶俐、天真活泼、长得像芭比娃娃。因为她学习好,老师让她参加外语班、奥数班、作文班、 舞蹈班,孩子的课外时间全部占满。而且每月课外班的花费已经超过2000元了。田尚雨和晚月非常反对这种剥夺孩子休息、游戏、娱乐时间的疲劳战术,可是孩子的爸爸妈妈抗拒不了,因为一切必须听老师的。
      冬妮很小的时候就和二姨学了琵琶,初中毕业考上了艺术学院,艺术学院毕业之后应聘到民族乐团。丈夫陈立伟是交响乐团搞打击乐的,为了培养女儿,他只得每天夜里去歌舞餐厅打架子鼓,和冬妮还在晨星艺术学校兼课。小两口疲于奔命,就是为了给女儿交这些课外班的费用。


    场景十四:李朝阳家(日)(内)
    李朝阳和妻子丁晨晓起大早忙忙活活准备招待老同事。
    十多位退休的男女老师,陆陆续续来到了李家。大家围坐在桌子旁,一边喝着茶水,一边聊天。
    李朝阳:咱们虽然都退休好几年了,可是想起在一起打拼的日子,非常留恋,有说不尽的感慨。今天是教师节,我和老伴研究,把咱们这些老同事请到家里来,过个快快乐乐的教师节。
    众:谢谢李老师!谢谢李嫂!
    丁晨晓:大家别客气!都请坐吧!
    老师A:李嫂是李老师不可多得的贤内助。
    李朝阳:我之所以有今天,都是因为她几十年在我的背后支撑这我。苦日子、穷日子终于熬过来啦。
    丁晨晓:我们也没什么招待的,老李买了烟酒糖茶、瓜子花生。大家一边吃,一边唠。一会儿再吃点家常便饭,不要客气!你们唠吧!我去准备了。(下)
    众:太高兴了!教师节到李老师家开茶话会。
    丁晨晓:大家别客气!都请坐吧!
    这群老教师,坐到一起,有谈不完的话题
    老师B:现在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急速提高了,“家有二斗粮,不当孩子王”的时代彻底结束了。
    老师C:现在除基本工资外,有班主任津贴、有教案费、批改费、补课费、加班费、代课费等等名目繁多的补助费,每月最低也能在5000元以上,相当于部队师级军官的工资。而且逢年过节都有格外的礼物和奖金。春节能发1000元——2000元的购物卡。尤其是教师节,基本上能保证1000元——3000元的酬劳费,学生的礼品就不在其内了。
        李朝阳:我工作四十多年 和老伴两人的工资加在一起,不如儿子李远的多。
    老师D:现在重点学校的主科教师基本在外面都有课。在民办补习班讲课的老师一次课从70元一路攀升,现在已经达到了300元,一对一的上课最高的已经达到500元。
    李朝阳:这种怪现象的出现,当然要归功于高考这个神奇的指挥棒了。我们回顾一下教师的地位和待遇,就可以发现我国教育领域的发展和变化了,更能看出人们对教育工作的不同时期的不同态度。在旧社会,人们说:“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。”而我们李家三代人却有多人当了“孩子王”。不是因为我家没有“二斗粮”,而是我们坚持“教育救国、科技救国”的理念,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奋斗拼搏。
    老师D:你们教育世家的确非常了不起!我们非常佩服。
    老师A:解放后,人民当家作主,国家重视教育,所以读师范的完全是公费。改革开放后,渐渐地师大对学生开始收学费了。可是报考师范的人数却逐年增多。根本原因是因为教师地位和待遇越来越高,成为近几年收入翻番的职业之一,有人说,教师的收入仅次于房地产开发商和外科医生。
    老师D:不至于吧?教师怎么能和房地产开发商和医生相比呢?
    老师C:收入多少虽然不一样,可是性质却是以样的,就是来钱快,来钱容易。
    老师B:现在的老师,和咱们那时可完全不一样了。不仅收入火箭式升高,而且工作量却明显减轻。那时发现学生有问题,需要和家长联系,都是下班以后亲自家访。可是现在,一个电话就能把家长调来,家长还得乖乖地听老师“训话”。
    老师E:还有更新鲜的事呢。有的老师,让家长给自己的孩子批改做业。家长不批改,孩子第二天就得被罚站。
    老师C:我真不明白,现在老师工资高了,待遇好了,生活富裕了,怎么对钱反倒更加痴迷呢?
    老师D:问题最严重的还是幼儿园,家长为了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好,经常给老师买礼物。礼物越贵重的,老师就对孩子越好。
    老师E:在这物欲横流浑浊的空气中,滋生了形态各异的杂草、毒菌,连学校也没能幸免,都是钱来主宰一切:择校选班钱说了算;排座位,家长给班主任送礼,哪怕你个子高高,挡了一片,孩子也会坐在前面,老师大言不惭解释:“他眼睛不好,大家要发挥友爱互助的精神,照顾一下吧!”
      老师A:冬天大雪纷飞,学校组织学生扫雪,有钱人孩子娇惯,于是偷偷塞给老师点钱:“我家孩子身体不好,有慢性病,下雪天老师照顾照顾,别让他出去扫雪了。”老师自然要照顾了。当然也有不认钱的老师,拒收‘贿赂’,坚决抵制,无奈的家长竟提出:“我们雇人代替孩子扫雪可以吧?”
      老师B:每到教师节,是家长们攀比的最好时机,他们给老师的礼物真是别出心裁、花样翻新,档次逐年升高。最初的教师节,学生自做贺卡,写上发自肺腑的心里话,送给老师以表心意;后来学生亲手做个小椅垫,表示对老师的感谢;再后来买个小工艺品……再再后来送高级酒、高级烟;到现在送购物卡、送钱。开始老师不敢要,可慢慢地却形成了一种思维,他们的理由是:“不要白不要,白给谁不要。你不要谁知道,谁也不能说你好,只能管你叫做‘大傻冒’。”于是乎‘傻帽’越来越少了。
      老师C:可怕的演变让我们这些老教师胆战心惊,这还了得!这样下去,教育出来的孩子们就不知变得啥样了?再也看不到以前那些可贵的精神了。在这些孩子的眼睛里,“金钱万能”,“钱能通神”,“有钱能使鬼推磨”,“爹妈给钱花,无理也能走遍天下”。
      老师F:最可怕的是有好多不学无术的富家子弟在学校混日子,考试花高价买作弊器,甚至雇枪手冒名顶替。高考分数不进线的就花高价进民办学校。最令人气愤的是这些什么都不懂、什么都不会的学生,在毕业前竟然高价雇人写论文。
    李朝阳:我们家的老师常常遇到这样的事,而且知道李家的才子才女多,找上门来的人,肯出5000元买一篇论文。可是他们都坚决抵制了。没有一个给富家子弟当抢手的。
    老师A:现在我们这些退休的老教师,对这些现象实在看不惯,可是我们只能发发牢骚,坐在一起痛快痛快嘴,谁有办法改变这个现状呢?
    李朝阳:我们这些老教师,都是新中国陪养出来的,所以我们一直保持着人民教师的传统本色。我们谁也忘不了在“教师”前面的定语“人民”。所以我们从当教师那天起,就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”,也就是给国家、给人民培养下一代。现在处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,时代的潮流不可阻挡。可是逆流也随之而进,清流里不可避免地混进泥沙和污泥浊水。但是我们应该相信主流。
    老师C:我由衷地佩服李老师的高论!可是现在污泥浊水已经泛滥成灾了,怎么办?
    李朝阳:在主流和逆流这个问题上,我一直相信主流一定会战胜逆流的。我们认真思考一下,全面分析一下我国当前的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,真像大家谈的那样一团糟吗?我觉得有很多人有两幅眼镜,一副是放大镜,专门对准问题和缺点,一副是缩小镜,专门对准成绩和毛病。尤其是现在的人们可以在网络上无所顾忌地畅所欲言,把缺点毛病任意夸大,造成人们的错觉,好像我国现在的教育一团遭了。老师都变坏了?甚至有位学者说现在我国有三条毒蛇:黑蛇、白蛇、眼镜蛇。我极力反对他把教师称为“眼镜蛇”。这是以偏概全。大家认真回顾一下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的科技成果,哪样不和国家教育有关?哪位科学家不是教师培养出来的?知道这些我们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悲观失望了。
    老师C:李老师说的的确很有道理,仔细想一想,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人,哪一个人没进过学校的大门,凡是进过学校大门的都是各级老师教出来的,如果学校彻底败落了,还能培养出大量科技人才吗?李朝阳:科技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结果,墨子传信、神舟飞天、高铁飞驰、天眼探空、北斗组网、超算发威、移动支付、网上购物……中国正在越来越多的科技领域走进了世界前列甚至世界第一。老师D:这些高端科技成果都是老科学研究出来的,与现在的教育无关。
    李朝阳:我承认,高科技的成果都是老科学家的研究成果,可是每一项重大突破、重大成果是一位老科学家独立完成的吗?他需要很多助手、很多实际操作的工人,这些参与重大工程、重大项目的人,不都是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学习培养出来的人吗?所以,我们不能以偏概全,否认改革开放的国策。便捷的高铁、网购、支付宝、共享单车被称之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,无数外国网友感叹:“中国人干成了太多我们想干都干不成的大事!”这难道不是当代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工作的成果吗?
    老师C :老李呀,我是彻底服了你呀!你看问题就是全面,
    丁晨晓:(进来)菜饭都好了,先吃饭吧!
    李朝阳:好!咱们边吃边聊。
    几位女老师立即站前来和丁晨晓摆筷子、摆碗、摆酒杯、端菜……
    众:好丰盛呀!
    老师C:大家看!李嫂好厨艺呀!这个喷喷香的是糖醋排骨、这个滑溜里脊、这个是干煸四季豆、这个是红烧三道鳞。
    老师D:还有炸虾仁、扒茄子、宫保鸡丁、大拉皮……
    老师E:李嫂,您是不是高级厨师呀?
    丁晨晓:可别夸我了,原来家里穷,我就会做炒豆腐、萝卜条土豆汤、炒西葫芦。现在生活改善了,我就常常为我家这个馋老头,做几个好菜。我做的不好,大家别见笑。
    老F:您太客气了!
    李朝阳:(从书架上拿出一瓶泸州老窖)这还是我大儿子五一节回来时给我买的,我一直没舍得喝。今天咱们老哥几个就把他喝了吧!女老是们能喝白酒的也喝点,不能和白酒的喝葡萄酒、啤酒,实在不能喝的就喝果汁,饮料吧!
    丁晨晓和两位女老师把酒和饮料都摆到桌子上。
    丁晨晓:大家别客气!吃好!喝好!我们老李一个月前就张罗这次集会。
    李朝阳:退休后,一个教师节都没过过,我对这个节日非常有感情,因为第一个教师节,我和我爷爷、我爸爸亲自从县委书记、县长手里接过“教育世家”这块大匾。所以我今年决定把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同事请来,我们一起来庆祝教师节。可惜和我有联系的就你们几位,其他退休老师我不知道电话,实在联系不上。来!我们把杯斟满,举起酒杯,为我们自己的节日干杯!
    众:(全体举起酒杯,齐声)为我们自己的节日干杯!
    老师D:我们大家长一首歌唄!
    众:唱什么?
    老师D:《最美不过夕阳红》
    众:好!《最美不过夕阳红》
    老师D起个头,大家兴奋地起唱。
    李朝阳:我给大家背一首第一个教师节我妹妹李婉月写的一首散文诗吧!
    众热烈鼓掌。
    李朝阳:我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教育工作者,为了民族的发展壮大,为了国家的兴旺发达,我们承担着培育国家栋梁之才的艰巨而伟大的使命。我们为它付出了毕生的精力,我们为它倾注了全部心血。
      有人说我们太傻,可是没有我们这群‘傻子’,怎能换来智者千千万万?
      有人说我们太穷,可是我们头脑仓库储存的知识却取之不尽,用之不完;
      有人说我们社会地位太低,可是世界上哪位伟人、专家、学者不在自己老师面前露出毕恭毕敬的笑脸?
      有人说我们太苦太累,没有我们的苦那能换来大家的甜?没有我们的劳累,哪有百姓的休闲?我们愿自讨苦吃,乐在苦中,欢乐无边;
      有人说我们寿命太短,可是我们心血化成的知识乳浆在后代人的身上流淌顺延。
      我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教育工作者,我们肩负着塑造人类灵魂的重担。不怕有人说我们傻,不怕有人嫌我们穷,不怕被人瞧不起,不怕苦累寿命短。执着地向着一个辉煌的大目标,努力拼搏、奋勇向前!
    大家听完非常感动,热烈鼓掌。
    老师D:听了这首诗,我才意识到我这辈子老师没白当。
    老师C:教育工作者是祖国的栋梁之才,我们的工作是伟大的、光荣的、艰巨的、高尚的,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,不应该瞧不起教师工作,更不应该对当前教育工作持有失望和怀疑的态度。
    大家鼓掌为她。
    画外音:这群新中国培养出来的老教师,在岗期间——为国家培养人才,爱岗敬业,为人师表,严于律己,严肃认真、一丝不苟,兢兢业业、踏踏实实,埋头苦干、以苦为荣;退休之后仍然关心国家教育工作,坚守着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。


    场景十六:李喜安家(日)(内)
    画外音:九十五岁的李喜安患严重疾病,进入了生命的倒计时。老爷子清清白白一辈子,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。而此时,大家紧紧地围在哥哥、爸爸、爷爷、太爷的跟前,静听他老人家的临终嘱咐。
      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是十分清醒。他看到晚辈们都围在他的病床前,感到很欣慰,露出淡淡地笑容。
    李喜安:(看到满堂儿孙,极其吃力地说)龙城的第一座中学是我爸爸、妈妈和老姑创建的,在这漫长的岁月里,我们李家对得起祖宗,对得起龙城的老百姓。我们问心无愧。不论时局怎样变化?不论社会怎样不安?我们李家人一直认准“教育救国”“科技救国”这条基本理论,祖祖辈辈都把教育工作当做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伟大事业,从来没把它看成是谋生的一种职业,我们尽力了。
      朝阳:(看到爸爸说话太吃力了,就劝他说)爸爸,我们都懂,您太累了,歇歇吧!
      李喜安:不!让我把话说完,你们一定要记住,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掌握在下一代的手里,下一代的命运又掌握在千千万万教师的手里……
    老人的语速越来越慢,越来越沉,直到他闭上了眼睛。
      
    【五十三集完】



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郁闷
    2019-2-17 03:10
  • 签到天数: 13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153

    主题

    2183

    帖子

    2万

    积分

    总版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23068
    发表于 2020-4-16 16:33:0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拜读老太大作,剧情跌宕起伏,把故事推向高潮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24 08:12
  • 签到天数: 78 天

    连续签到: 20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177

    主题

    944

    帖子

    2万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21699

    热心会员7月逸飞之星8月逸飞之星9月逸飞之星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4-16 20:08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香橙 发表于 2020-4-16 16:33
    拜读老太大作,剧情跌宕起伏,把故事推向高潮

    衷心感谢总版老师的关注、支持和鼓励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郁闷
    2019-2-17 03:10
  • 签到天数: 13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153

    主题

    2183

    帖子

    2万

    积分

    总版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23068
    发表于 2020-4-18 19:16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神秘老太 发表于 2020-4-16 20:08
    衷心感谢总版老师的关注、支持和鼓励!

    一起愉快地写作,祝老太开心每一天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主题

    12

    帖子

    40

    积分

    新手上路

    Rank: 1

    积分
    40
    发表于 2020-5-8 07:11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早安,敬爱的老太好久不见,问候您。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0

    主题

    12

    帖子

    40

    积分

    新手上路

    Rank: 1

    积分
    40
    发表于 2020-5-8 07:13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,教师本色,永远不变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24 08:12
  • 签到天数: 78 天

    连续签到: 20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177

    主题

    944

    帖子

    2万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21699

    热心会员7月逸飞之星8月逸飞之星9月逸飞之星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8 10:56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黑衣人 发表于 2020-5-8 07:11
    早安,敬爱的老太好久不见,问候您。

    祝您健康快乐!作品颇丰!硕果累累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24 08:12
  • 签到天数: 78 天

    连续签到: 20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177

    主题

    944

    帖子

    2万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21699

    热心会员7月逸飞之星8月逸飞之星9月逸飞之星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8 10:57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黑衣人 发表于 2020-5-8 07:13
  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,教师本色,永远不变!

    精彩评语!言简意赅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1-19 23:01
  • 签到天数: 7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19

    主题

    190

    帖子

    1万

    积分

    版主

    Rank: 6Rank: 6

    积分
    10954
    发表于 2020-5-11 23:36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#在这里精彩,欣赏,向学习老师快速回复#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24 08:12
  • 签到天数: 78 天

    连续签到: 20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177

    主题

    944

    帖子

    2万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21699

    热心会员7月逸飞之星8月逸飞之星9月逸飞之星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5-11 23:58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春天姐姐 发表于 2020-5-11 23:36
    #在这里精彩,欣赏,向学习老师快速回复#

    版主的敬业精神,实在令人敬佩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影视剧本

    影视剧本

    订阅| 关注 (4)

    在光影交错间留下惊艳,品味人生,挥洒芳华墨韵,点燃生活的火种,犹如暗香浮动,芬芳岁月
    0今日 207主题

    论坛聚焦


  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