逸飞中文网


搜索
查看: 1071|回复: 4

[散文] 严禁吃烟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24 15:22
  • 签到天数: 6 天

    连续签到: 4 天

    [LV.2]偶尔看看I

    78

    主题

    625

    帖子

    1万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15783

    6月逸飞之星

    发表于 2020-5-22 08:06:4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本帖最后由 乔山人 于 2020-5-22 08:14 编辑

    56d09cad67e389f9b1a5afa19129be43.jpg

      时光如白驹过隙,一转眼,小姨去世已经一周年了。
      农历三月底,吹拂过绿叶的风格外温柔,像母亲的手轻柔地抚过我的面颊。满山遍野的花儿睁开了眼,一朵朵,一丛丛,呈现出一片五颜六色的花海。草木青葱,大地被染成幽幽的青绿;远处的麦田,如绿色的波浪滚滚而来,在微微的春风里此起彼伏。
      早晨起来,天空飘起了丝丝细雨,和着微微的风斜织在天地之间,有些阴冷,一如我此刻的心情。记得去年的今天也下着这样阴冷而淅沥的雨,看来小姨的离去,让老天爷也倍感伤心,泣泪不断啊!
      我和哥哥及大姨家的表哥、表弟相约一起,穿白戴孝,带着献祭馍和香烛纸裱,迎着潇潇的春雨,心情沉重地来到了小姨家。
      “慈母已去整一载,哀思常存三百天。”大门上的哀联如一颗催泪弹,令我的眼泪瞬间涌满了眼眶。我仿佛看到小姨站在上房门前,笑盈盈地迎着我们。定睛再看,却是小姨家的表弟用强挤出的微笑迎向我们。
      表弟哽咽着打了声招呼,随即陪我们一起来到小姨的牌位前拜祭。点香、作揖、叩首,遗像里的小姨乐呵呵地看着我们眼含热泪,跪倒在地,她笑眯眯的好像在向我们打招呼:你们哥几个都来啦,你爹妈的身体还好吗?
      祭奠完毕之后,表弟又招呼我们和其他亲戚再去墓地祭奠。于是,我们哥几个又和小姨的儿子、女儿、女婿们及我们唯一的舅舅前往小姨的墓地。
      春雨依然细细密密地下着,如泣如诉。想起小姨对我们的好,如昨日发生,心中愈发肝肠寸断,脚步随之而踉跄起来,脸上的泪水和着雨水在无声地滴落。小姨孤零零地躺在细雨之中,寂寥地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。我突然发现,巨大的坟丘上竟然寸草不生,不禁担心起小姨该如何度过即将到来的炎夏。一问才知道,原来表弟给小姨的坟丘上覆盖了一层新土。
      小姨墓地周边是已经出穗了的小麦,青翠的麦芒上挂满了晶莹的雨珠,一滴一滴的滴答到地上,如滴在我思姨想姨的伤口上,蛰疼得我颤抖不止。
      雨中的泥地里无法下跪祭拜,焚烧完纸钱之后,亲戚们一字排开,站立在小姨的坟前深深的三鞠躬。表姐和表妹却不管不顾,一屁股坐在泥地里一字一句,抑扬顿挫而悲怆地痛哭起来,哭诉离开妈妈的日子难熬而恓惶,痛彻心扉地泣诉着对妈妈最深切的怀念。亲戚们强忍着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,纷纷伸手强拽起痛哭的俩姐妹,然后一起急急地离开了这让人肝肠寸断的伤心地。
      回到小姨家,大家不约而同地坐在姨父的房间,和神情悲切的姨夫拉起了家常,试图转换一下空气里弥漫着的悲伤气氛。就在这时,我突然看见在姨父的炕头上,赫然贴着“严禁吸烟”四个大字。
      我有些不明所以然,一生嗜烟如命的姨父怎么会想起禁烟?忍不住就好奇地问:“姨父,你戒烟了?”姨父不自然地笑了笑说:“戒了,凡是到我房子里的人都不准再吸烟。”
      “这怎么可能?”我不相信地反问,“你的房子不是你们村里老汉们的俱乐部吗?这烟能戒了?”
      “他们和平常一样,还是来谝闲传,就是不准在这儿吸烟了。”姨父语气坚决地说。
      “过去你的房子里就像烧瓦窑,你们像神仙一样吞云吐雾谝闲传……”我依然无法相信。
      姨父干了一辈子生产队长,在村里威信高;加之小姨生前待人和善,在村里人缘特别好。农闲时节,姨父的房子成了村里老人的聚集地,喝茶、吸旱烟、谝闲传。姨父为人大方,好烟好茶招待着,从来不嫌烦,反而以此为荣。我曾戏谑姨父说:“啥威望高,人家是冲着你的好烟好茶来的!”姨父哈哈一笑道:“有些人比我档次高的好烟好茶多的是,可就是没人愿意去,知道吗,这就叫威信!”而在小姨的上房里,则会涌满一屋子妇女们。她们一边手里干着针线活,一边家长里短地跑着火车。小姨总是笑眯眯地聆听着,时不时地插上几句。久而久之,小姨家就成了村里约定俗成的村民俱乐部,我们到小姨家走亲戚时经常会撞上这些宏大的场面,也是在这些场合,他们把我们这些亲戚全都认完了,谁是谁分得清清楚楚。
      “你姨走了之后,我整夜整夜睡不着。经常想你姨为啥突然能走了?结论就是咱农村人平时不注意保养身体造成的。”姨父出神地凝望着窗外的细雨,仿佛小姨就站在窗前。“过去,说自家种的粮食吃了放心,现在呢?农药拌种,麦苗出来后喷洒除草剂,二三月麦起身后,又喷洒防吸浆虫、条锈病和蚜虫的农药,现在的麦子就是用农药泡大的!更别说苹果、蔬菜了,哪一样能离开化肥和农药?我们吃的、用的几乎都有毒,就连空气里都是毒啊!”姨父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。
      听姨父这么一说,亲戚们你一言他一语地聊起如今这恶劣的生存环境来。
      “其实也不怕,咱们现在改正还来得及。”姨父笑了笑说,“驻队干部说了,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,已经成了咱们农村发展的重点,国家对环境治理下了大功夫,从中央到地方,经常明察暗访,就是为了治理好咱们的国家。咱农民给国家做不了啥大贡献,但能做到从咱做起,从戒烟开始,不要再给空气里排毒烟了,给咱子孙后代留一个蓝蓝的天……”
      姨父的话就像给空气里扔了一颗炸弹。刚开始还觉得很好笑,可听完之后突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。姨父只是个农民,他不会说豪言壮语,却用最朴素的话诠释了保护环境,保卫蓝天的重要性。最难能可贵的是,能决心戒掉抽了大半辈子的烟,这可是一般烟民无法做到的。想想自己的环保意识,还没有已经八十三岁的姨父觉悟高,脸不禁红了起来……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11-27 09:04
  • 签到天数: 3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2]偶尔看看I

    28

    主题

    415

    帖子

    2103

    积分

    首版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2103
    发表于 2020-5-22 09:03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一篇情理之中,意料之外的好文字,提议精华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18 14:18
  • 签到天数: 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1]初来乍到

    424

    主题

    2万

    帖子

    7万

    积分

    站长

    Rank: 9Rank: 9Rank: 9

    积分
    71668

    优秀管理

    发表于 2020-5-22 17:10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姨父只是个农民,他不会说豪言壮语,却用最朴素的话诠释了保护环境,保卫蓝天的重要性。最难能可贵的是,能决心戒掉抽了大半辈子的烟,这可是一般烟民无法做到的。想想自己的环保意识,还没有已经八十三岁的姨父觉悟高,脸不禁红了起来……-----我们身边也有很多人,同时,朋友,家人,亲戚,都爱抽烟,有些意志力强的戒掉了,大多数人戒不掉,文章还宣传了环保意识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20

    主题

    244

    帖子

    1198

    积分

    版主

    Rank: 6Rank: 6

    积分
    1198
    发表于 2020-5-22 21:19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农业发展了,工业发展了,环境污染却成了令人头疼的难事。保护生存环境,也提倡了很久,喊呼得震天,却又有多少人真的醒悟,又切实能以身作则做起。文中的姨夫大人——八十多少的老农,竟然做到了。发人深省啊,值得称赞呀。拜读欣赏佳作,问候文友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23 08:47
  • 签到天数: 1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3]偶尔看看II

    63

    主题

    4229

    帖子

    3万

    积分

    宣推部部长

    用文字诠释生活。

    Rank: 7Rank: 7Rank: 7

    积分
    35957

    优秀管理1月逸飞之星2月逸飞之星3月逸飞之星12月逸飞之星

    发表于 2020-5-23 20:18:2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运涛 发表于 2020-5-22 09:03
    一篇情理之中,意料之外的好文字,提议精华。

    附议精华!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散文随笔

    散文随笔

    订阅| 关注 (18)

    左岸飞花,右岸白马,夹岸流逝的情话,只道相思无涯。抬头望,青鸟与鱼,定格成画;扣心问,人生苦短,何必言他!
    69今日 2893主题

    论坛聚焦


  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