逸飞中文网


搜索
查看: 624|回复: 5

[散文] 从文十年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376

主题

568

帖子

4711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4711

6月逸飞之星7月逸飞之星

发表于 5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黄皮人 于 2020-7-31 15:28 编辑

【编者按】一篇《从文十年》,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文学爱好者走过的漫漫长路,也隐约窥见了心路历程。可能,每一位热爱文学的人都有这样一段经历,对文学的痴爱成为一种“心病”。我曾经不止一次听人说过,文学是个苦差事,即便如此还是有那么多人义无反顾。文友,10年不算长,我从写第一首诗到如今,过去了整整46年,还是一事无成。但我相信你能够成功,你的可贵之处是有这份理想和毅力,我是只有理想没有毅力。遗憾的是,我非常想在这篇文章中看到《再别奈何桥》,应该将它放上,作为昨日的念想。一篇能够引起文友共鸣的文章,推荐共赏。(黄皮人)



      记得那个九月,我刚入高中不久,我拿起笔写了人生第一首诗《再别奈何桥》,是模仿徐志摩《再别康桥》写的,自此我踏上这条不归路,一踏足便是十年。
        第一年写诗,和大多情感诗人一样都是以悲伤为主。所不同的是,那时的我是一个被亲情所伤透的人。初中四年,第一年大姑母去世,第二年留级母亲和三姨爹去世,第四年初三表妹去世。虽然我最后我还是以484分的中考成绩考入县二中,但我的内心还是绝望的,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惊恐,因为我不知道我下一秒还会失去哪位亲人。就这样我开始我所谓的高中生活。
        当我美术课上写完那首《再别奈何桥》,感觉自己反复再活了一次,感觉自己终于找到把自己从绝望中,从恐惧中,从悲情中解救出来的办法,那便是诗,那便是把自己心里所想的一切用文字记录下来。
        写诗的第一年,我以伤痛为主,以至于十年后的我,再读这些诗,内心都会有痛楚。半年后在张老师的怂恿下我报了美术班。在美术班的日子,我几乎放弃学业。早读,学习好的背英语,学习差的打瞌睡,唯独只有我在研究诗的写法,以及在追寻写诗的那种感觉。有了灵感,就记录下来。上午,有时听听课,有时写写诗。中午午睡时,便去美术班画画,下午上课基本都在补觉。晚自习也是一样假装听课,其实就是在想怎么写诗。
        写诗第二年,我发现我写的诗越来越伤感,越来越黑化。再加上美术老师说我文化课差,将来很难在美术上面有成就。于是我便放弃了美术,一门心思研究诗文。
       其实我语文基础并不是很好,我小学语文经常不及格,到了初中我才慢慢的考及格,到了高二的时候,语文成了我能够唯一能够拿的出手科目了,其他科目越来越差。为了弥补我语文基础,我拿出我所有的时间,来研究语文。慢慢的我写诗换了风格,我学会我从写诗当中鼓励自己,慢慢的把自己从悲伤中,从绝望中,从恐惧中解救了出来。我开始对生活充满了信心,我开始相信我的未来是一片光明。
        三个月后,我利用我的关系当上了学校三大帮派的中间人,也就是二中谁都不敢惹,就连校长给面子的人。再加上我写诗,我渐渐多了一群小迷妹。与是我着手练情诗和鼓励诗。高二下,我成功进入班上倒数行列。但我在学校人气和文笔是越来越高。
       写诗第三年,高三那年,人家都在备战高考,只有我一门心思研究诗文。那年我参加了高考,最终以297分的分数进入一所不起眼的专科学院。
       这三年的,我主要以笔写诗,并没有发表,一直都是自己写,自己欣赏,顶多也就是在文艺晚会上朗诵自己的诗,然然后再就是送给某某小女生。
       大专第一年我同我干爸的介绍来到了风起中文网,这也是正开始我写文道路。来到风起第一年我便学会了用文档打字,学会了表格,PPT,写散文,写小说。后来我当上了版主,风起中文网宣传委员。加了越来越多的文学群,结识了越来越多写文的好友。自然而然我也成为我校文学社写作部的部长。
       大专第二年,由于我在风起积极回帖,被评为风起优秀版主,在五月受邀参加风起中文网文学笔会,在那场笔会上我见到我网上认识的文友,也一眼目睹各个文友的风采。那时我笑的非常甜美,他们都说我有一张最甜美的笑容。
      也是在那一年我完成了我两部小说一部写我高中时光《最后的时光》,一部魔幻类小说《地下文明之玛雅文明》,短篇小说集《小黑屋》。将那时写的散文收集成中与散文集《人生杂想》《那个老刘家》《一句话动漫》。诗则主要分为《和你一奏起爱的乐章》,《写给至亲至爱的》,《家乡的美景》,《小呆微语录》。
       大专第三年,我在酒店实习,酒店虽比较忙,但并不影响我创作,人家把玩游戏,看电视剧等等作为娱乐,而我却把写文作为主要娱乐,虽然我后来由于没时间暂时放弃了长篇小说,但我还是会抽出空余时间来写诗文。
       后来我毕业了,毕业那年我进入了一家水会型酒店,由于我学历不高,专业也不怎么好(酒店管理),只能去酒店,找来找去我认为只有这份水会工作能给我充足的时间来研究诗文。
       于是我在一家水会待了半年,17年我见到故土这几年旅游业的迅猛发展,于是我怀着我对故乡的热爱,宣传故乡的初衷写下我目前字数涉及字数最多的散文诗歌集《小呆给你说恩施》。后来为了更加有时间来写这部散文诗歌集,我又换了一家一天只有八小时班次的水会。
      为了将我的故土恩施都能够全面体现在人们面前,我不断从网上书中搜集资料,由于我搜集的资料也比较乱,我写这部散文诗歌集也没有规律。搜集到啥,想到啥,就写啥,不过最终主题还是以恩施为主,或许这就是一部以有关恩施的大杂烩。
       这一写便是二十五万,这一写便是两年半,这一写就从17年末写到19年底。这期间,我经历最难过的事情就是风起中文网论坛的关闭后转战逸飞中文网。就在我从合肥旅游回来时,打算完成《小呆给你说恩施》最后部分时。
      2020年初,武汉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,而我那时和大多武汉外地人一样,被困在武汉。按照道理来说,这是我完成《小呆给你说恩施》最好的时机,然而我却中断了它,不因为别的,就因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已经与我的生活息息相关,于是我开始以记录文的方式写《2020新冠肺炎特别文集》。
        三月底,武汉还未解封时,我预感到我这份水会工作将来很难在坚持下去了,我便临时找了一份地铁安检的工作,但地铁安检工作基本就是吃不吃不好,睡不睡不好,也没多余的心情来写文,所以今年上半年我从文都比较少。
       武汉解封一个月后我回了一趟家。老爸教我去学技术,一开始教我去学建筑,后来我同意,可又不知咋回事说什么师父没找到,让我进工厂,叫我不要再在酒店待了,如果再去就不认我这个儿子。
       哎,没有办法,只能进厂。其实今年也只能进厂,由于疫情影响武汉的娱乐场所和餐饮发展都不怎么稳定,武汉今年来说工作只有厂里来说比较稳定。最终我在七月下旬选择了联想武汉厂业园。来联想的日子,没有以前水会时那么有时间写诗文,只能今天写一点,明天写一点。尽管如此,我还是会一点一滴的去记录我所想的一切。目前的话还是以新冠为主,虽然中国疫情已经雨过天晴,但世界疫情远远还未结束(或许这才刚刚开始),后续我还会推出世界重点疫情国在疫情中的不同表现,这将是一个特别巨大工作量。至于《小呆给你说恩施》后半部分的等明年年初完成。
       从文十年,从一开始为自己顺心,为祛除心中悲痛和恐惧而写;到后来为所爱之人,为美景,为自己的人生,为亲人,为家乡,为新冠疫情而写。
        从文十年,可以说是一种精神寄托,可以说是一种自己顺心的方式,可以说也是一种“瘾”。就如同抽烟的烟瘾,喝酒的酒瘾,吸毒的毒瘾,赌博的赌瘾,色欲的色瘾一样。从文的我,只是用诗文去替代这些罢了。这也是我这十年不抽烟,不吸毒,不赌博,不酗酒,不嫖娼的原因,或许有的人会说我活的不像个男人。但我也没有办法,因为我所认为只有诗文能够一次次拯救我,能够一次次将我从绝望中,从悲伤中,从悲痛中解救出来。
        从文十年,不求钱财,不求名义,只求一切能够把心中所想给记录下来,往后的我,依旧会记录心中所想。
      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31

主题

483

帖子

2158

积分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158
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拜读了,向老师学习!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174

主题

1449

帖子

8753

积分

首版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8753

3月逸飞之星4月逸飞之星

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黄皮人 于 2020-7-31 15:27 编辑

一篇《从文十年》,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文学爱好者走过的漫漫长路,也隐约窥见了心路历程。可能,每一位热爱文学的人都有这样一段经历,对文学的痴爱成为一种“心病”。我曾经不止一次听人说过,文学是个苦差事,即便如此还是有那么多人义无反顾。文友,10年不算长,我从写第一首诗到如今,过去了整整46年,还是一事无成。但我相信你能够成功,你的可贵之处是有这份理想和毅力,我是只有理想没有毅力。遗憾的是,我非常想在这篇文章中看到《再别奈何桥》,应该将它放上,作为昨日的念想。一篇能够引起文友共鸣的文章,推荐共赏。
黄皮人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9-2-18 14:18
  • 签到天数: 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1]初来乍到

    428

    主题

    3万

    帖子

    7万

    积分

    站长

    Rank: 9Rank: 9Rank: 9

    积分
    74669

    优秀管理

    发表于 5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为作者对文学的深爱和执着而敬佩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12

    主题

    439

    帖子

    1387

    积分

    版主

    Rank: 6Rank: 6

    积分
    1387
    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笔耕、学习、好精神。十年不止,成果看见。坚持不懈,必将辉煌。向作者学习。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376

    主题

    568

    帖子

    4711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4711

    6月逸飞之星7月逸飞之星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3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黄皮人 发表于 2020-7-31 15:25
    一篇《从文十年》,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文学爱好者走过的漫漫长路,也隐约窥见了心路历程。可能,每一位热爱文 ...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散文随笔

    散文随笔

    订阅| 关注 (21)

    左岸飞花,右岸白马,夹岸流逝的情话,只道相思无涯。抬头望,青鸟与鱼,定格成画;扣心问,人生苦短,何必言他!
    19今日 3092主题

    论坛聚焦


  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